天啊!我也太久沒有寫網誌了!
看到過去的文章,真心覺得自己也太屁孩了吧。123.gif(過去讓他過去~note2.gif

從2009年到現在也過了快10年,
回顧一下也經歷了不少事情,最重要的還是在今年1月28日終於完婚了009.gif)))))))

從決定結婚到完婚(9月底到2月初),大概只有4個月左右的準備時間,
靠著大量的閱讀PTT結婚(GetMarry)版,還有身邊朋友的推薦,
總算順利完婚,也渡完蜜月回歸正軌了,
因為過程中爬了很多文,有了些自己的小心得,也想回饋分享給一些"要入門"的新人朋友,
所以決定重啟我的blog囉~000-0.gif

先分享我的結婚表格(空白版)
https://drive.google.com/open?id=1KS7BTuh0lq9tkeDbHYaZIbqBFNlvZQ5R9lf_xUGUvuw
如有需要取用的網友們,請複製表格跟公式,貼到自己的雲端硬碟勿直接編輯onegai03t.gif
也建議雲端excel表設定與另一半共享,並放在雲端檔案以利日後隨時更新喔。zang.gif

 

 

因為準備的時間很短,所以我大致將待辦的事情分成下列六大項029.gif

  1. 雙方父母見面、提親、算日子/八字、訂結婚場地
  2. 結婚當日新秘、婚攝/婚錄
  3. 婚紗照、新郎西裝
    • 工作室 bikkuri03.gif 須另找新娘禮服
    • 婚紗公司
  4. 喜餅、喜帖
  5. 婚禮前準備
  6. 蜜月準備

每大項內都還有各自(很多003.gif的細節。
進行的時序也差不多是這樣,1跟2差不多同時之外,其他大概都是一件事情辦完接著辦下一項。
每大項目內的細節大概有如下部分須注意:

  1. 跟另一半(&各自家人)討論好辦理形式、辦理地點(餐廳、飯店或外燴 arrownedo2-f03.gif 端看各家需求)
  2. 婆婆妝髮、伴娘妝髮是否需準備(真的有新娘沒有幫婆婆、伴娘準備的喔~)
  3. 婚禮當日是否要找婚攝&婚錄(建議可以先找婚攝,再視有沒有要準備婚禮活動再訂婚錄)
  4. 婚紗照要找工作室或婚紗公司(版上有很多文章,可以先做過功課,有時間再一家一家去比較)
  5. 如果找工作室的話,通常只有包含拍照的禮服,所以結婚當天的新娘禮服、喜帖以及一些禮俗用品,都可能要另外找喔!
  6. 喜帖如果要自己做的話,最好要會使用基本的美編軟體喔!(自製喜帖我也會寫一篇)
  7. 婚禮前準備 arrownedo2-f03.gif 婚禮活動、要播放的影音、流程、工作人員編排以及與餐廳確認菜色、測試影片音樂等很瑣碎的細節。(從製作喜帖開始到這裡,是我覺得最累的部分,之後會分享簡化的婚禮流程表lens.gif
  8. 蜜月準備 arrownedo2-f03.gif 看要去哪個國家,旅遊方式是跟團還是自助囉!蜜月的部分,我是在準備婚禮的過程中,如果膩了煩了,就看一下旅遊資訊,同時排行程,對我來說算是紓壓方式喇!(我們去泰國自助旅行012.gif,之後也會寫一篇喔!

剩下的功課可能就是視每對新人需求不同,自己評估囉!hand_06.gif

接下來就是本篇重點,【結婚表格】囉!hakushu.gif

 

這個結婚表格共有三個工作表,主要是結婚花費表、喜餅喜帖統計表&賓客禮金統計表。

he-91.gif結婚花費表he-91.gif
配合上面的五大類待辦事項時序,大致上按照花費表的項目流程走下來,
應該就會蠻順利的。如果還有不足的地方,各對新人再依各自需求增減即可。

分享一部分的使用範例:
cost.JPG
在尾款前方的check_red.gif表示無尾款,而日期的部分則是代表付尾款的時間。
這樣也可以先把尾款的金額登打上表格,等付款時再登打日期,就不會搞混囉。067.gif

另外為了讓各大項目的辦理細節更清楚,我將我們花費表的細項內容(但是廠商資料跟$$刪除了)也放進空白表格內了,
有取用表格的新人們,再自行視需求增減喔。w04.gif

我們最終的花費統計含桌錢及蜜月是68萬3455元。104.gif
給接下來的準新人參考。
(看似很多,但是現在的賓客大家都蠻有sense的,多半都會打平桌錢,不用太擔心喔~)hair2%20(10).gif

 

he-91.gif喜餅喜帖統計表he-91.gif
這個表格我也是覺得蠻重要的,在一開始要動工之前,真的很心慌意亂,因為不知道從何下手,
後來在搜尋喜餅資訊的過程中,看到有網友分享類似的表格,參考之後,我決定做一個適合自己的表格,
也就是現在這個統計表。
統計內容包括喜帖數量、喜餅數量以及參與婚禮的賓客數量、地址還有桌次安排,
這些資料真的幫我們節省了很多時間。

以下一樣範例分享:
quantity.JPG
因為我們結婚都選中式喜餅,所以分對餅跟單餅,提供的空白表格我換成中式&西式;
而新郎的部分,只需要統計喜帖跟賓客數量就可以。
(賓客的出席人數我是連嬰兒跟小孩也算1喔,有一個賓客後來沒帶孩子,備註忘了刪28.gif。)

另外有關桌次的部分,我本來預計要編桌名,
但因為時間太緊湊,到後面來不及編,就直接用顏色標,
結果發現用顏色做桌次區分,很快就可以看出賓客大概有幾桌,也挺方便的喔!heart3.gif

最後新的空白表格我也加上了"地址"欄位,因為我自己在做統計表的時候,
做了一個合併列印用的工作表,喜帖是用標籤紙列印貼上寄出的(如圖)
538657065.255289.JPG
(信封外被蓋章是因為我打錯地址被退件了28.gif
(那段時間因為很忙,沒什麼時間拍照,唯一比較清楚有拍到地指標籤的,就只有這張照片囉!)

有關喜帖收件人標籤紙的合併列印方式,我會再另外寫一篇說明,到時候會有比較多照片。

 

最後就是he-91.gif賓客禮金統計表he-91.gif囉))))))))
這個表格是我後來才想出來的,本來想要直接拿到會場請收禮金的朋友直接登打,
最後還是作罷,一方面怕線上檔案出錯手忙腳亂,另一方面也是想要結束後自己登打比較能確定每位賓客致贈的金額,以便日後回禮。

附上範例圖:
redenvelope.jpg
(截圖截在交界點比較好說明)
我的表格已經設好格式化了,下拉選單選好類別後,顏色會自動標記,
備註的下拉選單(已婚回禮/近期結婚)因為只是我們自己的狀況適用,
所以空白表格裡我就沒有做設定,有需要的人可以自行備註。

PS. 雙方家長的賓客禮金,我們新人都沒有拿,扣除掉桌錢成本就全數還給雙方家長囉!不然看到金額可能會以為新人賺很大。011.gif

 

以上是表格的使用方法&分享。

花費統計表那張表格還可以自己製成圖表,
像我自己就有用圓餅圖跟直方圖,很容易就可以看出花費的比例跟各項類別的總金額。131.gif(如圖)chart.jpg

希望可以對一些準新人有幫助囉!下篇見。(預告:囍字LOGOminilogo.png及自製喜帖內頁,會分享檔案喔!)

arrow
arrow

    玖壹肆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